2011年11月14日星期一

经济危机是“生产过剩”造成的吗?

经济危机是“生产过剩”造成的吗?

2011-11-9

目前,世界经济尚未走出困境,中国经济正在走向深渊。关于经济危机,总有这样一个说法:经济危机是生产过剩造成的,似乎只要我们多消费少生产,经济就能摆 脱困境。在一般人看来,这种说法虽然不可思议,但是很符合人们的期望:如果我们多花钱少工作,经济就能好起来,这该有多好!然而真有这样的好事吗?

首先让我们设想一下,假如有一天出现了一个奇迹:所有我们想要的商品都生产得比过去多了!这时会发生什么?由于商品多了,生产者必须降价出售商品,这样很 多以前买不起商品的人就能买得起了。而生产者赚到的钱虽然没有预期的那么多,但是当他们购买其他商品(包括再生产所需的原材料、机器设备等)时,需要的钱 也比以前要少,他们手中的货币购买力增强了,因此他们并没有吃亏。这种情况其实就相当于货币升值,或者叫做通货紧缩。有些人认为通货紧缩对经济有害,不过 美国在整个经济起飞的十九世纪几乎一直是通货紧缩的,那时人们认为商品价格不断下降是经济发展良好的特征(今天我们也认为电脑之类的商品价格不断下降是极 为正常的事)。经济并不会因为“所有我们需要的商品都生产多了”而发生危机。

当然上述情况是不可能发生的,因为生产所需的资本(原材料、机器设备等)是有限的,不可能一夜之间所有的商品都生产多了。生产确实会发展,人们确实能够比以前生产更多的商品,但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

那为什么有时会出现商品过剩卖不出去的现象呢?这是因为你生产的东西不符合市场的需求。投资者错估了市场需求,进行了错误的投资,导致生产的商品买不出 去,这种情况总是难以避免的。这也不能叫生产过剩,因为资本是稀缺的,一些资本被浪费在生产市场不需要的商品上,必然导致一些原本可以生产出来的市场需要 的商品生产不足。

错误投资在所难免,但是为什么有些时候会出现大规模系统性的投资错误,甚至造成经济危机?这常常是政府行为导致的。政府强行压低银行利率,滥发钞票,制造通货膨胀,扭曲价格信号,误导投资者做出错误投资,这就是今天经济危机的主要来源。

通货膨胀会制造出许多“便宜的钱”,误导投资者投资到本来没有效益、无法收回成本的项目中。同时消费者手里的钱也变多了,他们增加消费,让投资者误以为消 费者的购买力增强。但这些都是通货膨胀造成的幻觉,真实的资本(原材料、机器设备等)并没有增多,购买力也没有真的增强,因此许多投资无法继续,资本被浪 费掉。

更重要的是,通货膨胀发生时,所有商品并不是同时涨价。政府多发钞票之后,政府和与政府关系密切者首先拿到新钱,当他们拿这些钱去投资和消费时,商品价格 还没有上涨,通货膨胀对他们来说是一笔净收益;而那些不幸远离政府权力者只有在所有商品的价格都已经上涨之后才能拿到多出来的钱,通货膨胀对他们来说是净 损失。因此我们可以说通货膨胀是一种变相税收,是有权者从无权者口袋里抢钱的手段之一。通货膨胀误导投资者把资本投入政府偏爱但未必有效益的项目中(与政 府关系密切的大企业总能最先得到新印出来的钱),而另外一些生产消费者真正需要的商品但是得不到政府偏爱的项目则会投资不足,这就造成了大规模系统性的投 资错误。

因此,经济学家主张政府减税,但是减税的前提是减少政府开支平衡预算。因为如果只减税而不平衡预算,政府就会用多发钞票制造通货膨胀的方法来维持政府运转,同样会给经济带来隐患。

经济危机时应该怎么办?需要政府出钱来救助濒临倒闭的企业吗?前面说了,经济危机源于错误投资,企业倒闭破产就是在清理这些错误投资,让资源可以从错误投 资中脱身,投入另一些真正有效益的生产中,避免资源被进一步浪费。政府出钱救助某些“大而不能倒”的企业就阻碍了这一资源重组过程,妨碍了经济的复苏。而 且这种做法纯属劫贫济富。

经济危机需要刺激消费吗?有些人认为经济危机的原因是“生产过剩消费不足”,前文已说明,经济危机并不是生产过剩造成的,同样,消费不足也不是经济危机的 起因,而是经济危机的结果。认为经济危机时应该刺激消费,这就好像在郁金香生产过剩、粮食生产不足、经济发生危机、人们吃不上饭时说:现在经济危机的原因 是生产过剩消费不足,因此只要大家多吃饭少干活,经济就能好起来。

人最不缺的就是欲望,如果商品卖不出去,不是因为商品不符合人们的需要,就是因为价格太贵。如果是前一种情况,那就需要让那些生产不合需要产品的企业破 产,把资源转移出来生产人们需要的商品;如果是后一种情况,经济危机时发生的通货紧缩就是件好事。通货紧缩可以让商品价格下降到人们买得起的程度,因此在 经济危机时依靠多发钞票来刺激消费就阻碍了这一调整过程。

最后,政府不干预经济的“自由放任”原则是否有利于富人剥削穷人呢?这一观点的前提是认为政府对经济的干预总是有利于穷人的,而这是值得怀疑的。既然富人 比穷人更有资源和能力来影响政府,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认为政府的干预会有利于穷人呢?通货膨胀就是典型的劫贫济富政策。最先得到新钱并从中大发横财的永远 是那些与政府关系密切的大企业,工薪一族和退休人员则成为通货膨胀的牺牲品。政府各种加强监管的做法通常也是有利于大企业的,因为大企业更容易达到苛刻的 监管标准(即使达不到,向政府监管人员行贿也更加容易),并利用这一标准去打击较小的企业,以此来消灭潜在的竞争对手。减少政府干预的结果很可能会是大企 业更少,小企业更多,贫富差距更小,银行业更加负责……要实现这些目标,除了减少干预之外,还需要政府削减开支、平衡预算、量入为出,彻底消灭通货膨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