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星期六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ipv6隧道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ipv6隧道

        现在Google的大部分服务已经支持ipv6来访问了。如果我们的isp没有给我们提供ipv6原生支持,我们也可以通过建立隧道来访问ipv6资源,一般还会加上hosts文件的配合。如何建立隧道我就不多说了,网上的教程也很多,但是如何选择隧道的种类,有些网友还是不太明白,这里我简要说一下。

        现在主流的ipv6隧道技术有这么几种:isatap、6to4、teredo。6to4的一大缺点是运行隧道客户端的主机必须有合法的ip地址,如果你在路由器(NAT设备)或防火墙后面一般就无法使用6to4隧道了,但6to4的优点是运行稳定,不需要你自己手动找relay服务器;isatap和6to4类似;Teredo不需要客户端有合法的ip地址,在路由器或防火墙后也能运行,但由于是把ipv6数据包放在udp包中通过ipv4网络和中继服务器通信,有时网络会不太稳定,而且Windows默认的在只有teredo来连接ipv6网络时dns解析不查询AAAA类型,会造成解析不到ipv6地址,由于windows xp的hosts文件不支持ipv6,所以xp用户使用teredo隧道很麻烦。

建议:有合法ip地址的用户尽量使用6to4和isatap;使用teredo隧道的用户尽量使用Vista、Win7一类的新系统,Linux用户建议使用软件miredo来建立teredo隧道。

下面公布几个隧道服务器的地址:
isatap router:
202.112.26.254 上海交大
59.66.4.50 清华大学
6to4 relay:
tserv15.lax1.ipv6.he.net Los Angeles, CA, US
tserv3.fmt2.ipv6.he.net Fremont, CA, U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